期刊检索

种植大户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选择:营利性组织还是非营利性组织?
英文标题:

摘要:

本文从种植大户需求的视角出发,分析了种植大户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选择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表明:在农资供应、农产品收购以及资金借贷方面,种植大户倾向于选择营利性组织提供的服务;但在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作物收割方面,种植大户更倾向于选择非营利性组织提供的服务。户主个体特征、家庭资源禀赋、家庭生产经营特征、服务信息来源、所在地区以及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认知,是影响种植大户在某一服务项目中对不同性质社会化服务组织选择行为的主要因素。户主受教育程度和非农就业经历、耕地规模、家庭农业劳动力人数、农业收入所占比重、土地流转是否顺畅、是否加入专业合作社、所在地区、服务信息的主要来源、对服务组织的了解程度、对非营利性组织服务易得性的评价、对营利性组织服务质量和服务价格的评价显著影响种植大户对不同类型社会化服务组织的选择。


作者:

李容容 罗小锋 薛龙飞


作者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年.期:页码 2015.5: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种植大户 农业社会化服务 服务组织 选择行为 影响因素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