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基于农户偏好的牲畜粪便污染治理政策选择——以生猪养殖为例
英文标题:

摘要:

本文基于全国5省754户生猪养殖农户的调查数据,运用选择实验方法,借助多元Logit模型和随机参数Logit模型分析了农户对牲畜粪便处理技术支持、牲畜粪便排污费、牲畜粪便排污技术标准、沼气补贴和粪肥交易市场5种牲畜粪便污染治理政策的偏好。结果表明:沼气补贴、牲畜粪便处理技术支持、牲畜粪便排污费和粪肥交易市场4种牲畜粪便污染治理政策对农户提高环境友好型牲畜粪便处理率影响显著,牲畜粪便排污技术标准政策对农户提高环境友好型牲畜粪便处理率影响不显著。农户对不同的牲畜粪便污染治理政策的偏好程度具有较大差异,对沼气补贴政策的偏好程度最高,其次是牲畜粪便处理全面技术支持政策和牲畜粪便排污费政策,之后是牲畜粪便处理一般技术支持政策,最后是粪肥交易市场政策。分区域的稳健性检验结果表明,不同区域的农户对不同牲畜粪便污染治理政策的偏好程度具有显著差异。


作者:

潘  丹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院
年.期:页码 2016.2: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农户偏好  牲畜粪便污染  环境政策  选择实验  Logit模型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