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幸福院是中国农村养老模式好的选择吗?——基于陕西省榆林市R区实地调查的分析
英文标题:

摘要:

面对严峻的农村养老形势,在自发探索与国家相关政策倡导的推动下,幸福院作为一种新型农村养老模式在许多地区得到了实践。本文基于对陕西省榆林市R区的实地调查,发现该区的幸福院在实际运行中存在多种具体形态,具有养老福利化、服务专职化和管理专职化的特点。R区幸福院在性质上属于强政府支撑型专职化服务模式,这一模式能明显提高接受其服务的农村老人的幸福感,减轻他们的养老忧虑。但是,其较高质量的养老服务是以较高运行成本为前提的;且其覆盖范围有限,更适用于县乡政府和村集体能提供较强资金支持的地区。其运行成本较高这一约束条件,在相当程度上可通过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开发低成本人力资源与发展适老性农业等途径来克服,R区强政府支撑型专职化服务的幸福院模式未来有更大发展空间。

作者:

周  娟1  张玲玲2

作者单位: 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

2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公共卫生系


年.期:页码 2016.5: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幸福院  农村老人  养老模式  强政府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