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信贷可得性、融资规模与农户农地流转——以专业化生产农户为例
英文标题:

摘要:

为了深入理解中国的农地流转问题,本文从流动性约束的视角出发,全面考察了信贷可得性、融资规模对农户农地流转的影响。研究发现,发展中国家广泛存在的金融排斥推高了流动性资本的影子价格,导致农地流转的潜在发生率远低于完全市场下的流转水平,而获得信贷支持能够明显促进农户的农地流转,并且该促进作用在农地流入规模方面更为显著。信贷可得性对农地流转的“净影响”主要表现为:对全部样本而言,信贷支持使农户参与农地流转的概率提高了8.53%,流入面积增加了1.09亩;对于获得信贷支持的农户而言,信贷支持使其参加农地流转的概率增加了9.11%,流入面积增加了1.15亩。因此,现阶段在有序推进农地流转,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和专业化的共识下,提高农户的信贷可得性和融资能力是缓解“农地流转意愿弱,规模化程度低”问题的政策选择。

作者:

侯建昀  霍学喜


作者单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部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年.期:页码 2016.6:29-39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信贷可得性  融资规模  农地流转  倾向得分匹配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