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生态价值认知对农民流域生态治理参与意愿的影响——以陕西省渭河流域为例
英文标题:

摘要:

在中国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的背景下探讨农民生态治理参与意愿的影响因素,有利于矫正生态恢复及补偿政策中的偏差,提升有关政策的执行效率。本文以陕西省渭河流域为例,利用微观调查数据和结构方程模型,探讨了生态价值(包括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市场价值和非市场价值)认知对农民流域生态治理参与意愿的影响。研究发现,无论是流域生态系统服务市场价值认知还是流域生态系统服务非市场价值认知,都对农民的流域生态治理参与意愿起到了显著的促进作用,且在影响强度上,前者的影响大于后者(影响路径系数分别为0.195和0.174)。同时,年龄和家庭农业劳动力占比对农民流域生态治理参与意愿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农民受教育程度对其流域生态治理参与意愿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与女性相比,男性农民具有更强的流域生态治理参与意愿。

作者:

史恒通  睢党臣 徐  涛 赵敏娟

作者单位: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年.期:页码 2017.2: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生态价值认知  流域  生态治理  参与意愿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