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现实与预期:农村家庭养老弱化的实证分析
英文标题:

摘要:

本文采用现实与预期的差异测量农村家庭养老弱化程度,利用新疆13个地(州、市)726位农民的调查数据,分析了农村家庭养老弱化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结果表明:农村家庭养老已经全面弱化,其中,经济支持弱化了25.0%,生活照料弱化了5.6%,精神慰藉弱化了30.7%。子女数减少弱化了精神慰藉功能,家庭规模缩小弱化了经济支持功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不是弱化而是促进了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的实现;外出务工弱化了经济支持,促进了精神慰籍的实现。健康状况越差的农民,经济支持和生活照料弱化的概率越小;文化程度越高的农民,经济支持和生活照料弱化的概率越大;家庭存款的增多,弱化了经济支持,促进了生活照料的实现。年龄越大的农民,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弱化的概率越大,已婚农民经济支持和精神慰藉弱化的概率较小。

作者:

于长永 代志明  马瑞丽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郑州轻工业学院政法学院;

郑州轻工业学院思政部


年.期:页码 2017.2: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家庭养老  经济支持  生活照料  精神慰藉  弱化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