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地权结构细分视角下中国农地产权制度变迁与改革:一个分析框架的构建
英文标题:

摘要:

基于地权结构细分视角,本文对农地产权制度的变迁与改革进行了文献述评。已有研究在农地产权内涵、地权变动与农地市场发展间的关系、地权变动影响农业生产绩效的机理和农地“三权分置”改革等方面,缺乏对地权结构细分特征深入且逻辑一致的探讨。为此,本文提出,可以通过构建“内容提炼—机理探究—改革启示”的分析框架,以拓展后续的研究方向:首先,可以从权利的行为特征差异角度来界定地权结构细分,并借此划分细分农地使用权、农地收益权和农地处分权三项权利的实践发展阶段。然后,可以先通过租值耗散、市场演变与结构细分的理论逻辑,来探究地权变迁呈现结构细分特征的原因;再通过分析该特征所带来的农户排斥国家和集体等其他主体干预的程度的变化,以及这一变化通过影响农业生产要素的经济效率进而影响农业发展的内在路径,探究地权结构细分影响农业生产绩效变化的内在机制。最后,在分析农地“三权分置”政策内容与地权结构细分关系的基础上,回答在现代农业发展背景下如何有效实现农地“三权分置”的问题。


作者:

李  宁  何兴邦  王舒娟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


年.期:页码 2017.2: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农地产权  结构细分  分析框架  三权分置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