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农地不同流转去向对转出户收入的影响*——来自江苏省的证据
英文标题:

摘要:

本文利用江苏省村庄和农户两个层面的调查数据,分析农地不同流转去向(流转给小规模农户还是流转给规模经营主体)对转出户收入的影响,进而考察农地流转给规模经营主体相较于流转给小规模农户的增收效果。研究发现:与流转给小规模农户相比,将农地流转给规模经营主体未能显著提高转出户的收入。具体而言,农地流转给规模经营主体对转出户的增收效果仅体现为增加农地租金(进而增加农业收入),但其增收部分缘于农业补贴被人为地计为农地租金而非转移性收入,这使转出户报告的转移性收入反而更低。而且,农地流转给规模经营主体虽有利于农业规模经营的发展,但并未起到促进转出户提高非农收入和总收入的作用。这可能是因为转出户的非农就业整体上已经较为充分,非农收入占比普遍已较高,且部分地区农地向规模经营主体流转是地方政府以行政方式推动的结果。


作者:

张  兰1   冯淑怡1    陆华良2   曲福田1

作者单位: 1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年.期:页码 2017.5:0-0
中图分类号: F301.2 
关键词: 农地流转  规模经营  农户收入  转出户  江苏省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