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产品溢价、产业风险与合作社统一销售*——基于大小户的合作博弈分析
英文标题:

摘要:

近年来,农产品销售难现象频现。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销售被普遍认为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选择之一,但现实中提供统一销售服务的合作社却是凤毛麟角,这与国际经验形成了极大的反差。本文通过构建一个大小户合作博弈分析框架,系统阐述了合作社统一销售服务形成的条件和机理,提出了产品溢价、产业风险影响合作社提供统一销售服务的研究假说,并用来自江苏、吉林和四川3省331村240家涉及农产品销售活动的合作社调查数据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表明,现实中进行统一销售的合作社比例极低。小农户组织起来后,产品若能获得增值溢价会显著促进合作社进行统一销售。当合作社有能力降低产业风险时,产业风险越高,农户对合作社统一销售服务的需求越强,合作社越有可能进行统一销售。现实中提供统一销售服务的合作社比例偏低的原因在于:政策激励不恰当;农户经营规模普遍较小、实力有限;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不完善。


作者:

徐志刚1  朱哲毅2  邓衡山3  宁 可1


作者单位: 1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粮食安全研究中心;

2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

3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


年.期:页码 2017.5:0-0
中图分类号: F325.2 
关键词: 合作社  统一销售  产品溢价  产业风险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