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新型乡村治理之道*——以移民村庄社会治理模式为例
英文标题:

摘要:

移民村的公共事务治理与可持续发展是乡村治理中的难点。本文研究将网络化治理理论引入到乡村治理探究中,通过深度访谈、案例采集及参与观察的方法,对河南省南水北调移民村庄进行田野调查,探讨移民村庄村治模式的变迁以及新型社会治理模式对转型中乡村治理的意义。研究发现:移民村社会治理模式呈现出与已有文献描述的基层村治“行政化”所不同的治理形态。通过嵌套式的组织形式与制度设计,移民村以“非科层化”的治理模式因地制宜地促成村庄内部各行动主体之间以及移民村庄与外部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协作,保证了基层民主参与权、议事权、决策权与监督权的实现和村庄公共物品的供给,体现出以参与性、协作性、平衡性、灵活性和包容性为特征的网络化治理框架。这种适应性治理之道,推动了社会治理模式从政治国家对乡村社会的“线型治理模式”向政治国家与乡村社会双向互动的“立体型治理模式”转型,为推动中国乡村基层社会治理转型提供了新的视野与路径。


作者:

赵  黎


作者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年.期:页码 2017.5:0-0
中图分类号: C912.82
关键词: 移民村社区  科层化治理  网络化治理  适应性治理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