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农地流转补贴政策效应分析*——基于挤出效应、政府创租和目标偏离视角
英文标题:

摘要:

在推进城镇化进程的背景下,利用补贴政策推动农地流转、发展农业规模经营受到高度关注。本文首先回顾了中国农地流转补贴政策构建及国际经验的相关文献,接着概述了中国农地流转补贴政策的主要内容与短期正效应,然后重点对农地流转补贴政策实施所引致的若干负效应进行了理论分析,最后运用调查数据,通过建立计量模型验证了中国农地流转补贴政策对中小规模经营主体的挤出效应。研究表明,中国农地流转补贴政策的实施尽管产生了短期的正效应,但不可避免地也可能产生一些负效应,主要表现为:导致流转溢价并有利于流出方进行价格寻租,形成对中小规模经营主体的挤出效应及对大规模经营主体流转交易的自我挤占,最终蜕变为惠及少数主体的“俱乐部产品”,造成一定程度的社会福利损失,很难形成公共政策的最大公约数。此外,农地流转补贴政策易形成土地产出率保持的负向激励,诱使流转主体热衷于走扩张规模的外延式发展模式,既无助于农业规模经营平稳、有序发展,更不利于耕地保护压力下国家粮食安全的保障与维系。发展农业规模经营仍需不断探索脱离补贴诱致的长效政策。


作者:

尚旭东  朱守银


作者单位: 中共农业部党校现代农业研究中心
年.期:页码 2017.6:0-0
中图分类号: F301.0
关键词: 农地流转  补贴政策  挤出效应  政府创租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