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粮食主产区农地流转农户议价能力实证分析*
英文标题:

摘要:

农地流转价格不仅由市场供求决定,流转双方在信息不对称条件下的讨价还价能力对最终成交价格也有重要影响。本文基于在河南、山东、安徽、河北四个粮食主产省获取的733户农地流转户调查数据进行双边随机边界模型回归,实现对农地流转市场中农户议价能力的测度及分析。结果表明,第三方的参与、流转合同的签订均能提高农地流转的基准价格,亲戚、朋友之间流转时价格往往较低。流转价格无法用常规变量解释部分中,84.53%由流转双方议价因素所贡献,且转出户具有更强的议价能力,使得最终成交价格高于基准价格。尽管第三方的加入及流转合同的签订增加了双方获得剩余,但净剩余仍无明显变化。近年农业政策及农地流转市场的发展使价格净剩余持续增加,农地流转双方议价差距不断加大,损害了市场主体的利益。建议政府对种粮土地流转价格超过基准价格的转入户实行价格补贴,以保障种粮户的收益。

作者:

王  倩1  任  倩2  余  劲1

作者单位: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年.期:页码 2018.2:0-0
中图分类号: F301.4 
关键词: 农地流转  议价能力  测度  影响因素  双边随机边界模型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