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非农就业如何影响农村居民家庭消费——基于总量与结构视角
英文标题:

摘要:

本文从增收效应、预期效应、示范效应、挤出效应四个方面构建非农就业影响农村居民家庭消费的分析框架,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考虑农村居民参与非农就业的自选择特征和家庭异质性特征,采用倾向分值匹配法和分位数回归模型,从消费总量和消费结构两个层面检验非农就业如何影响农村居民家庭消费。研究发现,非农就业通过改善家庭收入增长性、弱化收入不确定性、强化城镇居民消费对农村居民消费的示范性,促进了农村居民家庭消费增长,但也会增加教育和医疗支出的不确定性,从而对家庭消费造成挤出效应。上述四种效应叠加后,非农就业能促使农村居民家庭消费总支出平均提高13.09%,但这一促进作用随家庭消费总支出的提高而逐渐减弱;非农就业对不同类型产品消费的促进作用存在明显差异:对家庭设备、居住类受流动性约束较强的耐用品消费的促进作用强于对食物、衣着、交通通讯消费的促进作用,对文教娱乐、医疗保健类“软性”消费的影响不显著。进一步研究发现,非农就业对家庭收入为中上水平、存在流动性约束、没有购买商业保险及东部地区农村居民家庭消费的促进作用更明显。本文研究结论不仅为“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这一经验判断提供了直接证据,也为进一步释放农村消费潜力提供了方向和思路。 

作者:

文洪星  韩  青

作者单位: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年.期:页码 2018.3:0-0
中图分类号: F323.6  
关键词: 农村居民  非农就业  消费结构  流动性约束  预防性储蓄动机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