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城市化过程中城郊农村社区治理结构变迁——基于广州A区的研究
英文标题:

摘要:

中国城郊农村正经历着快速的城市化过程。本文以广州市A区为例,从微观历史的视角探讨城市化进程中政府、社区及村民之间的关系,展示城郊社区治理结构的变迁。改革开放以来,政府是市场经济最积极的推动者,将社区土地配置到市场空间中。政府通过股改和股份固化,削减了社区经济管理权力,通过提供帮助渗入,提供资源介入,逐步接管了社区的民生事务、基础设施和治安管理等。社区组织不断边缘化,并在“三旧”改造后基本解体。基层政府、社区与村民相互关系的变迁受到地方历史文化因素的影响,且顺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社会精英阶层对现代化城市社会管理的追求,事实上挤压了社区的生存空间。重建社区当是中国建设基层治理现代化必须攀登的高峰。

作者:

刘金龙1  黄小慧2  邓宝善3

作者单位:

1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香港理工大学建筑与房地产学系;3香港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

年.期:页码 2018.3:0-0
中图分类号: F321.1 
关键词: 地方政府  社区  村民  治理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