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社会网络对贫困地区农户信贷违约风险的影响:抑制还是激励?
英文标题:

摘要:

本文利用2016年新疆农户调查数据,将农户信贷过程划分为信贷需求、信贷可得性和信贷违约三个阶段,通过构建三阶段联立Probit模型,识别了贫困地区农户信贷违约的影响因素。本文揭示了社会网络不仅仅影响农户的信贷需求、信贷可得性和信贷获取渠道,还通过影响农户的信贷履约行为,最终影响贫困地区农户的信贷风险,且不同类型社会网络的影响存在差异。研究表明,拥有较多个体性社会网络虽然有助于提高农户的还款能力,但会降低农户的还款意愿,降低履约率,增强信贷风险;拥有较多团体性社会网络的农户具有更强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会提高履约率,降低信贷风险。个体性和团体性社会网络对信贷风险的作用还受到信用环境的影响。因此,要发展商业可持续的农村普惠金融,降低农户信贷风险,在区分不同类型社会网络影响的基础上,促进农村信用环境建设,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

作者:

李庆海1  孙光林2  何  婧3

作者单位: 1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2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3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年.期:页码 2018.5:0-0
中图分类号: F832.4 
关键词: 信贷违约风险  社会网络  三阶段联立Probit模型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