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农村社会学研究领域的公民社会思潮省思*——基于理论、历史与现实三个维度的分析
英文标题:

摘要:

公民社会是基于西方历史发展抽象出来的关于社会与国家关系的思想理论,20世纪90年代传入中国以来引起多学科领域学者的广泛关注。农村社会学领域的学者亦把这一理论运用到农村社会发展、乡村治理等研究中,但是,从理论上看,现有的研究在应用公民社会理论时对这一概念的理解和定位有一定的偏误;从历史上看,研究中所涉及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农村出现的所谓“公民社会”“公民社会组织”与公民社会存在本质差别;从农村社会现实看,村民的社会组织参与情况及农村社会组织的性质亦不能说明农村公民社会已经形成或者萌芽。因此,公民社会并不符合中国农村社会发展的实际,也不是中国农村未来的发展方向。社会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内容,在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下,农村社会发展研究需要积极把握国家与社会分化或融合的关系形态,探索中国本土化的社会组织与政府部门良性互动的发展模式。

作者:

王  娟

作者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年.期:页码 2018.6:0-0
中图分类号: F320.3 
关键词: 农村社会学  公民社会  市民社会  社会组织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