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发展还是内卷?*——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与变迁
英文标题:

摘要:

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与可及性是新医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本文关注新医改过程中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与医疗卫生新机制的建立,将内卷化理论引入具有发展边界的医疗卫生领域的分析中,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例,通过田野调查揭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现状与困境。本文试图突破固有的对内卷化概念的认知范式,结合被大多数学者所忽略的内卷化理论的新面向与新内涵,对农村基层医疗卫生领域改革、创新、突破的程度与可能进行省思。本文认为新医改的内卷化过程是在国家政治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以渐进的方式呈现出来的,而这一过程也体现出医疗卫生领域改革所应有的革新性、适应性与特性化。在持续推进医改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形式化、过密化和异化的治理效果,政策制定者应重新审视政策工具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自身也变为问题的现象,并培育新的符合地方实践的健康习惯行为与就医秩序。

作者:

赵  黎

作者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年.期:页码 2018.6:0-0
中图分类号: C911  C913 
关键词: 内卷化  基层医疗卫生  新医改  公共卫生服务  基本医保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