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的妇女权益保障*——基于女性主义经济学的视角
英文标题:

摘要:

中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妇女权益受侵害状况较为普遍,这不符合“男女平等”的现代法律理念,也阻碍了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基于女性主义经济学的视角,借鉴其旨在提高妇女地位、改善妇女经济状况的基本观点,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开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相关纠纷案件、地方立法文件,使用定性研究方法、案例分析方法、比较分析方法考察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的妇女权益保障问题。本文提出,法律制度的漏洞、村民自治的有限性、经济利益关系失衡是保障农村妇女权益的主要制约因素。在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应完善农村妇女权益保障相关法律制度、村民自治制度,明确新时代农村妇女权益保障的新目标是“既追求性别平等,又追求经济增长,实现两者的综合发展”。

作者:

惠建利

作者单位:
年.期:页码 2018.6:0-0
中图分类号: F321.32
关键词:


农村  集体产权  妇女  权益  女性主义经济学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