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计量水价、定额管理还是按亩收费?*——海河流域农业用水政策探究
英文标题:

摘要:

本文以海河流域为例,通过建立局部均衡模型,分析计量水价、定额管理和按亩收费3种农业用水政策在不同节水目标下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政策会带来作物播种面积和灌溉强度的变化,进而影响作物产量和农业部门社会福利。具体来说:①随着用水成本的提高,灌溉作物总播种面积有较大幅度减少,雨养作物总播种面积有较大幅度增加,但作物总播种面积波动幅度较小。②不同节水目标下,按亩收费政策使各作物灌溉强度下降幅度最小。③相同节水目标下,计量水价政策更符合中国保障粮食安全的目标,但会进一步加剧中国大豆产业的对外依存度。④定额管理政策能够以较低的农业部门总福利损失节约更多的水资源。⑤水资源的节约虽使农业部门整体社会福利下降,但几乎不会给农民带来农业生产利润损失。


作者:

易福金1, 3  肖  蓉1  王金霞2


作者单位: 1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

3 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粮食安全研究中心


年.期:页码 2019.1:0-0
中图分类号: F323.21 


关键词: 计量水价  定额管理  按亩收费  海河流域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