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服务下乡背景下的基层“治理锦标赛”及其后果
英文标题:

摘要:

在服务下乡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采用“治理锦标赛”的方式动员村级组织主动承接治理任务。治理锦标赛的强监控-强激励机制,驱动村级组织围绕地方政府的程序化治理要求、数量化考核体系、综合性评估排序和差序化业绩激励等展开激烈的竞争,有效推动了行政事务与服务项目的进村。但治理锦标赛对行政动员的强依赖,容易造成基层治理的“新形式主义”、群众主体性缺位等“行政吸纳治理”问题,需要强化自下而上的社会动员加以化解。文章提出治理锦标赛框架,有助于丰富国家动员的内涵、重新阐释和整体性地理解许多有关基层治理的现象和问题,同时对将基层治理推向转型学视野下的系统研究也有裨益。而治理锦标赛对行政动员的依赖,也说明其并非是一种长久稳定的治理模式,将会因基层治理转型的完成而终结。


作者:

金江峰


作者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


年.期:页码 2019.2:0-0
中图分类号: D035.5


关键词: 服务下乡  治理锦标赛  强监控-强激励  行政吸纳治理  社会动员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