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村级公共产品筹资方式异质性:基于村干部人格特征的视角
英文标题:

摘要:

村级公共产品的有效供给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作为村级公共产品供给主要决策者和执行者的村干部,其人格特征是否会对村级公共产品筹资方式产生影响?本文基于2017年辽宁省271位村干部的调查数据,应用人格经济学领域被广泛接受和使用的“大五”人格量表测度村干部的人格特征,实证分析村干部人格特征对村级公共产品供给中一事一议制度筹资方式的影响,以及人格特征在其中产生影响的作用路径。研究发现,外向性人格高的村干部,保守程度低,容易获得村民的支持,在筹资时更易获得村民出资;开放性人格高的村干部,思想较活跃,更倾向于进行风险投资,从而选择村集体出资建设村级公共产品;严谨性高的村干部,往往具有较强的责任心,会利用各种可能的方式获得所需资金,从而选择村集体和村民混合出资。相应的政策涵义在于:政府在制定相应的完善村级公共产品筹资决策制度的政策时,应充分考虑村干部人格特征对政策效力的影响。


作者:

周  密  康  壮


作者单位: 沈阳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年.期:页码 2019.2:0-0
中图分类号: F320.3 


关键词: 村级公共产品  一事一议制度  人格特征  村干部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