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社会监督、群体认同与农户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行为*——基于面子观念的中介和调节作用
英文标题:

摘要:

农户行为是内部和外部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本文将外部因素中的社会监督和内部因素中的面子观念、群体认同纳入到统一的分析框架,探讨内部和外部因素对农户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行为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内部和外部因素之间的内在作用逻辑和路径,最后利用湖北省1883个农户的调查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显示:①村干部监督和保洁员监督对农户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行为有显著的促进作用。②面子观念对农户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行为也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而群体认同对农户该行为没有直接的促进作用,但是,群体认同通过面子观念间接地促进农户采取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行为。③面子观念在村干部和保洁员监督与农户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行为之间起正向调节作用,即对面子观念强的农户而言,加强村干部和保洁员的监督对其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行为具有更强的促进作用。


作者:

唐  林1, 2  罗小锋1, 2   张俊飚1, 2


作者单位: 1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年.期:页码 2019.2:0-0
中图分类号: F323.22 


关键词: 社会监督  群体认同  面子观念  生活垃圾处理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