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纪律、契约与礼俗:论过渡型社区三元治理规则*——基于江苏省J市拆迁安置社区的田野调查
英文标题:

摘要:

过渡型社区是在政府主导的“村落合并”“撤村建居”过程中产生的新型社区。对它的研究需要在“主体向规则的转向”中实现理论深化。现实中,过渡型社区存在三元治理规则:一是权治逻辑下的纪律规则;二是法治逻辑下的契约规则;三是礼治逻辑下的礼俗规则。其间,不存在占据绝对合法性地位的规则,三者之间是“共生—紧张”的关系:一方面,不同规则能够共存,是因为它们会以一种局部秩序嵌入在整体秩序之中;另一方面,不同规则之所以冲突,是因为价值对立的规则会在微观情境中同时运作。研究发现:第一,法律契约是现阶段中国社会秩序的构建方向;第二,纪律不可或缺,但纪律的制定需要兼备“价值正当性”和“技术理性”;第三,礼俗作为道德伦理的外显形式,需要在时代的发展中坚守道德的内涵。如此,当三元治理规则既能实现价值统一,又能在各自领域分工合作、互不僭越时,失序的村落共同体转型就能重回正轨。


作者:

李  烊   刘祖云


作者单位: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年.期:页码 2019.4:0-0
中图分类号: C912 


关键词: 过渡型社区  治理规则  纪律  契约  礼俗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