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改革迸活力: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政策的经济效应研究
英文标题:

摘要:

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的设立是中国政府为了缓解相对贫困,在东部地区率先开展的扶贫改革创新举措。客观评价其实施效果,将为扶贫改革试验区创新扶贫形式的推广提供证据支撑与经验借鉴。本文以扶贫改革试验区的设立作为准自然实验,基于2009~2016年东部八省共144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县的面板数据,首先采用逐年倾向得分匹配法将多期实验组和对照组进行匹配,进而运用双重差分法研究扶贫改革试验区的设立对促进当地发展的作用,然后采用三重差分法验证地区异质性所导致的政策效应差异,最后利用中介效应分析讨论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扶贫改革试验区的设立能够推动当地经济和农业的发展并形成持续作用的“良性循环”;并且,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上,扶贫改革试验区的政策效应不存在省份差异,但在促进当地农业发展上存在省份差异;进一步发现,试验区的设立通过提升城镇人口数量与固定资产投资额来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并通过提升农业机械总动力来推动当地农业发展。基于所得结论,本文提出应积极推广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的实施经验,各地区需因地制宜地借鉴学习,坚持改革为本建设幸福乡村。


作者:

周  迪1  王明哲2


作者单位: 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计量经济史研究中心;

2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年.期:页码 2019.6:0-0
中图分类号: F320.3


关键词: 扶贫改革试验区  政策效应  倾向得分匹配  双重差分  三重差分  中介效应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