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新农保非携带性对农村劳动力流动的锁定效应——兼论对新农合锁定效应的替代
英文标题:

摘要:

本文理论分析了新农保对农村劳动力流动的锁定效应,并利用2016年“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数据进行实证检验,同时对比分析新农合和新农保对农村劳动力流动锁定效应的关系。本文发现,新农保使得农村劳动力流动概率降低了56.82%,使得农村劳动力跨乡镇流动的概率降低了58.04%。新农保对青年和盛年劳动力的锁定效应强于老年劳动力。参加新农保的本地农民工流动到外地成为外出农民工的概率降低了34.03%。此外,对未参加新农保的农村劳动力而言,新农合对其流动性依然产生一定的锁定效应,但参加新农保后,新农合的锁定效应几乎被新农保完全替代。本文研究表明,在当前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趋势下,调整以新农保为代表的农村养老保险的非携带性显得尤为重要。


作者:

于新亮  申宇鹏  李红波


作者单位: 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


年.期:页码 2019.6:0-0
中图分类号: F840.61


关键词: 新农保  非携带性  农村劳动力流动  锁定效应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