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代际视角下农村子女赡养行为的性别差异研究
英文标题:

摘要:

本文使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2016年数据,基于代际差异视角,考察农村家庭子女赡养行为的性别差异,并系统探讨具体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农村地区整体上仍存在“养儿防老”的传统养老模式,但这种传统模式在新生代子女中开始有所改变,即无论是从经济支持,还是从生活照料这两方面来看,女儿和儿子之间的行为差异大幅度缩小,且差异已不显著。这意味着,农村地区以儿子为核心的家庭养老模式虽未彻底改变,但也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通过剖析影响农村家庭子女赡养行为的机制发现,女性地位提升和家庭子女数量减少促使女儿提供了更多养老支持。同时,传统性别观念弱化也对女儿养老有进一步的促进作用。此外,农村老年父母对照料需求的增加以及女性家庭照料上的角色优势,显著地增加了女儿的生活照料作用,但在提高经济支持上的作用并不明显。


作者:

张  驰1   向  晶2   施海波1   吕开宇1


作者单位: 1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2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


年.期:页码 2019.6:0-0
中图分类号: F328


关键词: 农村家庭  子女赡养行为  性别差异  代际差异  父系家庭制度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