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民主增进与社会信任提升:对农民合作社“意外性”作用的实证分析
英文标题:

摘要:

尽管农民合作社制度设计的初衷是让其发挥经济功能,但其中蕴含的非经济作用也会在组织运行中“意外性”地显现出来。本文借鉴SCP分析范式,构建了“合作社的组织结构—成员民主、社会交往行为—合作社的民主与社会信任效应”的分析框架,利用2018年黄淮海农区1020户农户的调查数据,对农民合作社能否增进民主、提升社会信任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加入合作社能够增加成员的民主认知,进而促进成员民主参与的积极性,而且加入合作社会提升成员的特殊信任,并通过递移和跃迁强化普遍信任。具体而言,加入合作社可以使预期的农户民主参与概率提升2.90%,普遍信任评分提升4.34%。农民合作社具有增进民主、提升社会信任的作用。因此,要支持引导农民合作社发展从专业化、经济型向综合化、社会型转变,促其在乡村治理、农村社会和谐方面发挥更多作用。


作者:

赵  昶1  董  翀2


作者单位: 1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2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年.期:页码 2019.6:0-0
中图分类号: D669


关键词: 农民合作社  民主  社会信任  处理效应模型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