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异质性信息对消费者购买意向的影响:以转基因大米为例
英文标题:

摘要:

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购买意向无论是对转基因食品商业化的可行性,还是对经济主体的决策,都具有重要影响。本文构建了一个信息如何影响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态度的分析框架,并基于2018年江苏省城市居民调查数据,采用多值Logit模型,估计了由3类信息发布主体、不同偏向的信息内容组成的异质性信息对消费者购买转基因大米意向的影响。调查结果显示,正反两方面信息均会明显降低消费者对转基因大米的购买意向,其中,负面信息的影响更为显著。实证结果表明,消费者对生物技术研发机构、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部门或转基因技术专家的信任能够显著提升他们购买转基因大米的意向,但消费者对环保组织的信任能够显著降低他们购买转基因大米的意向。此外,信息更容易影响初始意向为“愿意购买”或“不清楚”的消费者;初始意向为“不愿意购买”的消费者更容易坚持原始态度。

作者:

张明杨1, 2  范玉兵3  陈  超4, 5

作者单位: 1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                         

2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北新区发展研究院;           

3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农业生命研究中心;               

4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政策研究中心;

5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年.期:页码 2020.1: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转基因大米  购买意向  信息  消费者行为  多值Logit模型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