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规则流变视角下农村基层治水体系建设*——以福建省永春县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改革为例
英文标题:

摘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各级政府对农村水利的投入不断增加,然而“政府管不到、集体管不好、市场管不了”的现象仍然存在,跨村水利管护机制缺失、基层治水规则与秩序失范问题亟待解决。本文以福建永春县吾峰镇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改革为例,分析基层村镇场域中治水规则的建立与变革,从边界、身份、选择等7项规则入手剖析其对基层治水有效性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治水规则深刻影响了吾峰镇水利管护的行动情境:边界规则突破了原有以行政边界划定的资源治理边界,并鼓励企业等新行动主体进入;身份规则、选择规则明晰了管护主体的合约关系,确定了权责监督机制;偿付规则实现了良好的激励作用;信息规则推进了基层治水的公开、透明化运营;聚合规则创新了基层民主的可实现形式;范围规则通过试点选择创造了政策空间。在7项基层治水规则的共同作用下,吾峰镇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改革摆脱了管护主体缺失困境和跨域治水合作困境,实现了治水行为的规范有序和管护绩效的稳步快速提升,促进了农村基层治水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作者:

周  茜1  郑林颖2  


作者单位: 1厦门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

2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年.期:页码 2020.2: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跨村水利设施  规则流变  治水能力  水利改革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