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农业水价政策对农户种植结构的影响*——以新疆地区为例
英文标题:

摘要:

为了缓解用水危机,提高用水效率,中国正在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图建立以水权交易为核心的水价制度。本文根据作物的亩均灌溉用水量将作物划分为高耗水作物和低耗水作物,利用新疆天山北麓5县(含2个团场和3个县)的农户调查数据,对比分析实施统一水价、阶梯水价、水权交易水价3种水价政策区域内农户的种植结构,探索农民在不同水价政策下的种植决策,并进一步验证价格信号对农户种植选择的影响。研究发现,由于水费收取方式和水价不同,实施不同的水价政策对农户的种植结构产生了不同的影响。与其他水价政策相比,水权交易水价更能促使农户选择更为节水的作物。不同水价政策下水的定价是影响农户选择种植结构的关键要素,当农户灌溉用水的机会成本增加时,他们会增加低耗水作物的种植比例。每亩低价水定额对农户选择种植低耗水作物有非线性的影响,当每亩低价水定额超过一定数量时,定额进一步增加会导致农户减少种植低耗水作物。


作者:

董小菁  纪月清  钟甫宁


作者单位: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年.期:页码 2020.3: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阶梯水价  水权交易  种植结构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