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媒介在消除知识沟中扮演的角色:三地区农村儿童的媒介使用、人际交谈与知识水平
英文标题:

摘要:

近年来,中国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显著提高;然而,中国农村教育面临严重的资源紧缺问题,限制了儿童的知识获取。本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在城乡差异、地区差异的复杂情况下,报纸、电视、电脑、手机等媒介能否显著提升农村儿童的知识水平,并最终消除不同家庭条件儿童之间的知识沟?本研究以知识沟理论为框架,调查了浙、赣、黔三地的935名农村儿童,通过建立OLS回归模型和混合效应模型,探讨了农村儿童的媒介使用、人际交谈和地区差异对知识沟的影响。研究发现,不同家庭社会经济地位的农村儿童之间确实存在知识沟;不同地区农村儿童的知识水平和知识沟存在显著差异;电视和电脑不显著地扩大了知识沟,报纸和手机不显著地缩小了知识沟,人际交谈对知识沟没有显著影响。实质上,报纸和手机更可能是知识沟消除过程中的“知识提供者”,而非直接推动者;作为“知识提供者”的报纸和手机确实难以减弱“绝对知识沟”,但可以有效地缩小“相对知识沟”,缓和社会矛盾。


作者:

易红发1  舒瑾涵2  黄文森3


作者单位: 1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3深圳大学传播学院


年.期:页码 2020.3: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知识沟  媒介使用  地区差异  混合效应模型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