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成年子女外出弱化了农村老年人的家庭养老支持吗?*——基于倾向得分匹配法的分析
英文标题:

摘要:

论文从孝道转型视角出发,基于CHARLS2015年数据,运用倾向得分匹配法,比较分析了成年子女外出的不同类型对农村老年人家庭养老支持不同子系统的影响。研究发现:成年子女外出弱化了受空间限制的农村老年人生活照料和精神慰藉,但强化了不受空间限制的经济支持。较之对生活完全可以自理的农村老年人的影响,成年子女外出对自理能力受损的农村老年人家庭养老支持的影响更为显著且强度更大;较之成年女儿外出的影响,成年儿子外出对农村老年人家庭养老支持的影响更显著且强度更大。可见,成年子女外出并未全面弱化农村老年人的家庭养老支持,而是推动家庭养老由“侍奉在侧”型向“成就安心”型转变;成年女儿在农村家庭养老中并未扮演替代性角色,而是仍旧扮演着辅助性角色。为此,应加快推进就地城镇化,大力发展农村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互助养老服务,倡导孝亲敬老的美好家风。

作者:

田北海1,2  徐  杨1,2

作者单位: 1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学系;          

2华中农业大学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

年.期:页码 2020.4: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农村社会流动  家庭养老  代际支持  孝道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