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风险感知、风险态度与农户风险管理工具采纳意愿*——以农业保险和“保险+期货”为例
英文标题:

摘要:

本文基于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和辽宁省417户玉米种植农户的调查数据,以农业保险与“保险+期货”为例,探讨农户风险感知、风险态度与风险管理工具采纳意愿的关系。首先,本文运用风险矩阵测量农户的风险感知,利用多元价格序列设计测量农户的风险态度;其次,采用Logit模型和层次回归验证风险感知、风险态度对农户风险管理工具采纳意愿影响的作用机制;最后,探究影响农户风险感知的因素,并对比农户风险感知水平与风险的实际发生情况。研究结果表明,68.6%的农户为风险规避型,分别有95.5%、91.6%和93.0%的农户对干旱、病虫害与价格风险的感知水平较高,且农户的干旱和价格风险感知水平与风险的实际发生情况较为吻合。农户对洪水、暴雨的风险感知水平低于风险的实际发生情况;农户的风险感知水平越高,对风险管理工具的采纳意愿就越强烈。农户的风险规避态度能提高其参与农业保险的意愿,但对其参与“保险+期货”的意愿无显著影响,且农户的风险规避态度将抑制其自然风险感知对参与农业保险意愿的促进作用。

作者:

尚  燕  熊  涛  李崇光

作者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年.期:页码 2020.5: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风险感知  风险态度  农业保险  “保险+期货”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