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基于企业微观视角的定向降准惠农精准性研究
英文标题:

摘要:

近年来货币政策逐渐由“大水漫灌”的总量调控模式向“精准灌溉”的定向调控模式转变。定向降准定位的精准性决定了该政策实施的成败。本文基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数据,从农业企业、非农企业以及定向降准政策类型三个层面评价定向降准惠农的精准性,结果发现:定向降准颁布后,农业企业的投资现金流敏感性显著下降,定向降准对农业企业的融资约束有显著缓解作用。不同类型农业企业对定向降准的政策反应不尽相同,资金紧缺型农业企业的投资现金流敏感性在政策颁布后显著下降;而资金充裕型农业企业在政策颁布前后没有显著变化。不同类型的定向降准政策效力也存在差异,钉住目标贷款的定向降准有助于缓解农业企业的融资约束,精准性较高;而钉住目标银行的定向降准易产生道德风险问题,政策执行效果渗漏至高资本回报的非农企业,溢出效应显著。

作者:

林朝颖1,2   林  楠1   黄志刚1,2   黄  乐1,2

作者单位: 1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福建省金融科技创新重点实验室

年.期:页码 2020.6: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定向降准  融资约束  精准惠农  微观视角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