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当乡村振兴遇上“离乡进城”的银行:银行地理距离重要吗?
英文标题:

摘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银行为主体的农村金融体系支持必不可少。本文从银行贷款审批的信息问题出发,构建了一个理论模型来探讨由于地理距离引发的信息不对称对贷款的影响。利用来自银监会的一个独特数据,本文着重考察了银行地理距离对农村金融资源配置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首先,从趋势上看,银行越来越表现为“离乡进城”,银行分支机构越来越远离农村,靠近城市,银行地理距离越来越小;其次,从微观层面来看,银行地理距离对农村家庭的金融可得性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银行离农村越近,农村家庭的金融可得性就越高;最后,从宏观层面来看,银行地理距离对农村地区获得贷款占比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银行离农村越近,农村地区获得的贷款比重就越高。上述结果表明,“离乡进城”的银行不利于农村金融资源配置,乡村振兴必须高度重视农村金融发展。

 

作者:

                   庄希勤1  蔡卫星2, 3

 

作者单位:

1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2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3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年.期:页码 2021.1: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银行地理距离  农村金融资源配置  信贷可得性  乡村振兴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