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稀缺、数字赋权与农村文化生活新秩序*——基于农民热衷观看短视频的田野调查
英文标题:

摘要:

观看短视频已经成为数字时代农村文化生活新风尚。本文从农民热衷观看短视频的现象出发,采用个案研究方法,重点剖析了农村文化生活新秩序形成的内在和外在动因,以及数字赋权对农民文化生活带来的双重影响。研究发现,村庄公共文化资源供给的稀缺、互联网技术进步带来的数字赋权、村民个体在私人生活领域的“去集体化”、农村家庭内部的结构性转变是推动农村文化生活新秩序形成的主要动因。短视频等新媒介在农村社会的盛行,一方面能够帮助农民镌刻集体记忆、提升自我价值、实现自我表达,另一方面也给他们带来屏幕成瘾、孤独感强化、家庭冲突频发等负面影响。因此,需要辩证认识短视频等新媒介对农民文化生活的影响。政府应探索符合农民主体性需求的公共文化资源供给模式,引导短视频平台提供优质的视频内容,这是数字时代和乡村文化振兴的应有之义。

作者:

刘天元1  王志章2

作者单位: 1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

2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年.期:页码 2021.3: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短视频  资源稀缺  数字赋权  农村文化生活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