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农村居民间接医疗费用研究*——基于安徽舒城县的调查
英文标题:

摘要:

本文根据安徽舒城县农村地区的抽样调查数据,采用Tobit模型和半参数回归模型,研究了农村居民间接医疗费用问题。研究发现,间接医疗费用是不可忽视的经济负担,能够使得农村居民实际报销比例平均下降7个百分点,在全部自付医疗费用中平均占比为12.2%,疾病严重情况下甚至会超过50%。直接医疗费用每增加1%,间接医疗费用占全部自付费用的比重增加2.25%;直接医疗费用对间接医疗费用的影响存在天花板效应,直接医疗费用超过约5000元之后,间接医疗费用占比不再继续增加;家庭抚养负担、居住地位置偏远程度、家庭主要劳动力是否患病等因素会显著影响间接医疗费用占比。在应对间接医疗费用方面,农村居民主要依靠的外界力量是亲戚帮助,政府补贴也发挥了有限作用,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本研究有助于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背景下深入认识农村居民的实际医疗负担,为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和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支撑。


作者:

詹  鹏1, 3  尹丽萍2  叶林祥2


作者单位: 1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3浙江大学老龄和健康研究中心


年.期:页码 2021.3: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农村居民医疗费用  间接医疗费用  陪护费用  公共服务可及性  机会成本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