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中国生猪养殖规模结构变动是产业政策造成的吗?*——基于马尔可夫链的实证分析
英文标题:

摘要:

本文利用2001-2018年省级面板数据,采用马尔可夫链方法,分析生猪产业政策对养殖规模转移概率的影响,进而揭示生猪产业政策对生猪养殖规模结构变动的影响机理。研究结果表明,生猪产业政策显著促进了养殖场规模转移,从而加速了生猪养殖规模结构变化过程,但不同规模养殖场对政策的敏感性存在差异。生猪养殖补贴强度提高显著降低了100头以下规模生猪养殖场维持原有规模的概率,但显著提高了散养户的退出概率和小规模养殖场向中规模养殖场扩张的概率。环境规制强度提高显著降低了规模养殖场的扩张概率,但显著提高了散养户维持原有规模的概率,并显著降低了其退出概率。环境规制强度对大规模养殖场规模转移概率的影响不显著。此外,小规模养殖场具有规模扩张的动机,对生猪养殖补贴和环境规制强度都十分敏感。


作者:

黄炳凯  耿献辉  胡  浩


作者单位: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年.期:页码 2021.4: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转移概率  规模结构  马尔可夫链  产业政策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