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竞而不争:村级选举的政治生态及其困境*——基于安徽省村委会换届选举的调查
英文标题:

摘要:

村级选举是考察村民自治、村庄自主和乡村治理的可视化窗口。探究村级选举实践中国家与农民的关系是中国农村研究的重要论题。通过对安徽省村委会换届选举的实证性剖析发现,村级选举表现出“高票当选、低票落选”的弱竞争性样态。本文立足于政治系统论,以“制度—生活”为核心机制建构村级选举生态系统,深度分析该生态结构的生成逻辑、运行秩序与实践困境。制度权威影响下选举的规范化与乡村秩序中选举的生活化共同塑造“竞而不争”的选举生态。制度化选举赋予“竞”的生态属性与选举行为,生活化选举形塑“不争”的选举策略与乡土规则。“竞而不争”的选举生态反映了现代性的制度规范与乡土性的生活智慧,在政治制度、政治文化与政治生活三重维度上营造良性选举秩序。由于村级选举中制度性因素与生活化要素的共同作用,在一些选举场域中造成自治空间的消解、选举程序的虚置与选举运行的非均衡化等实践困境。对于如何化解选举中的困境,平衡制度化选举与生活化选举在基层实践中的矛盾性与差异性,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作者:

王友叶  陈义平  徐理响


作者单位: 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

安徽法治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


年.期:页码 2021.4: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村级选举  政治生态  乡村治理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