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农业生产托管项目何以取得成效*——基于政策执行视角的审视
英文标题:

摘要:

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实施以来,在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方面成效显著。本文从政策执行视角探索该项目取得成效的路径。研究发现,在农业生产托管项目的执行过程中,上级政策制定主体目标要求与下级政策执行主体完成能力之间存在明显的矛盾。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基层项目执行主体通过一系列政策变通,不仅实现了农业生产托管项目的顺利落地,也放大了该项目的政策效果,有效地推动了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然而,政策变通也会引发一些问题。为更好地发挥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推动作用,既要在顶层设计上构建完整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政策体系,促进相关项目之间的支撑和融合;也要在农业生产托管项目的组织和实施层面构建畅通的信息反馈机制,并考量项目执行主体的成本收益和激励问题。


作者:

武舜臣1  陆雪娇2  黄帅金3


作者单位: 1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2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3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农村发展系


年.期:页码 2021.5: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农业生产托管项目  农业社会化服务  政策执行  政策变通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