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乡村劳动力配置中的女性领班人及其关系网管理*——以河南省冀屯镇平菇产业为例
英文标题:

摘要:

乡村振兴背景下,乡村产业发展对农村女性劳动力的组织化程度提出了新的要求。调查发现,乡村产业发展中出现了女性领班人,即劳动力经纪人。为探究农村女性领班人在乡村产业发展中如何整合女性劳动力资源、管理关系网,本文以河南省辉县市冀屯镇平菇产业的女性领班人为例,通过多案例分析解读女性领班人的类型演变、角色定位、社会网络拓展和团队管理策略。本文主要有4点研究发现:第一,女性领班人逐渐演变出陪伴型、服务型、综合型、营利型4种类型。第二,女性领班人以自身为中心,构建领班人关系网,在产业发展中扮演着劳动力信息集散中枢、劳动力资源配置中枢的关键角色。第三,女性领班人运用生产协作关系实现领班人关系网的“纵横拓展”,进一步整合劳动力供需信息。第四,在团队管理方面,女性领班人遵循“刚柔相济”的管理策略,具体体现为女性领班人的管制性、原则性、同理心和乡土性。


作者:

马  荟   周  立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年.期:页码 2022.1: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女性领班人  乡村经纪人  乡村振兴  乡村产业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