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合作社再组织化的实现路径与增效机制*——基于青海省三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案例分析
英文标题:

摘要:

再组织化是合作社突破“小、散、乱、弱”发展困境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本文在对合作社再组织化路径和增效机制进行理论分析的基础上,选取青海省三家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案例,探究合作社再组织化的路径,并从获取制度收益、降低交易成本、实现价值增值三方面揭示合作社再组织化的增效机制。研究结果表明,合作社基于资源禀赋差异选择“社企联合”“社村联合”“社社联合”等不同模式,构建和完善现代畜牧业经营体系、生产体系、产业体系,从而实现再组织化;合作社再组织化通过提高规模经济效益、降低经营风险、实现外部性内在化获取制度收益,通过降低交易频率、资产专用性、交易不确定性降低交易成本,通过提出价值主张、推动价值创造、推进价值共享实现价值增值。


作者:

罗千峰1  罗增海2


作者单位:


1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

2青海省畜牧总站


年.期:页码 2022.1: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合作社  生态畜牧业  再组织化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