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能改善中国村治吗?
英文标题:

摘要:

为评估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的实施效应,本文在梳理“一肩挑”实施的制度背景和历史演进基础上,利用2019年中国农村家庭追踪调查数据,从主观效能和客观效能两个层面考察了实行“一肩挑”对乡村治理效能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表明:其一,实行“一肩挑”显著提升了农户主观层面的治理效能,但对客观层面的治理效能没有显著促进作用。其二,上级政府传递的支持“一肩挑”的政治信号对“一肩挑”实施效果起到正向促进作用,但强力的推动方式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其三,“一肩挑”实施效果会随着时间累积而增进,而且,在中型、中部地区、有1~2个大姓和集体经济收入较高的村,“一肩挑”的实施效果更为明显。其四,实行“一肩挑”会通过集体行动机制、组织动员机制和政治关联机制提升村“两委”的集体行动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和凝聚共识能力,进而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作者:

崔宝玉1,2  王孝璱2 


作者单位: 1安徽省乡村振兴研究院;

2安徽大学中国三农问题研究中心


年.期:页码 2022.1: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一肩挑”  乡村治理  治理效能  政党治理  政策演进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