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信任能否促进农户选择病虫害统一防治服务?
英文标题:

摘要:

病虫害统一防治服务供给过程中的农户信任是一个易被忽略的现实问题。本文使用2019年苏皖两省891户农户调查数据,实证分析了信任对农户病虫害统一防治服务选择的影响。研究发现:农户对服务供给主体的信任程度,显著地影响农户的病虫害统一防治服务采纳行为和具体技术选择,并且这种信任机制表现出较强的对本地熟人社会关系和“政治或职业身份”属性的偏好。作为信任的补充手段之一,签订防治服务合同会显著提升农户选择病虫害统一防治服务的概率,这反映出农户对统一防治服务供给主体的信任偏好从看重农村熟人社会关系转向看重契约的重要变化。另外,农业灾害保险在信任对农户病虫害统一防治服务选择的影响中具有调节效应,能够促进农户选择统一防治服务。农户防治服务选择行为中的人际信任与合同签订表现出一种互补而非替代关系,这类似于农户为统一防治服务选择配上“双保险”。据此,未来应加强本地化的病虫害统一防治服务供给主体的培育,同时强化这类服务合同的执行力度,规范病虫害防治服务行业的进入门槛与从业资质,以期降低农业社会化服务供需匹配中由信任问题导致的效率损失。

作者:

王全忠1  田中宝1  潘锦云1  周  宏2

作者单位: 1安庆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年.期:页码 2022.4: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病虫害统一防治  服务选择  信任  服务合同  农业灾害保险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