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引领型治理:国家改革试点何以可能?* ——以广东省江海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为例
英文标题:

摘要:

在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改革试点更加强调国家的规划引领。本文以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为案例,展现了国家改革试点场域中国家引领性与基层自主性之间的张力互动和契合逻辑。研究发现:国家在新时期的改革试点中注重顶层设计,承接改革试点的基层政府在剩余空间中常常以程式化的党政统合动员方式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在触发动因上,改革试点的启动既体现上级的吸纳与控制,也反映基层政府自身的治理需求。在运行机制上,诱导性目标契合与自主性政治动员在保障试点场域中国家引领性的同时,通过分离正式权威和实质权威、下放给基层政府剩余控制权来发挥基层的自主性。在效能实现上,改革试点实现了自上而下的政府有效性和自下而上的社会有效性的双重有效性,增进了民众的政治合法性认同。但引领型治理也有一体两面的内在问题,在治理结构上表现为国家整体治理同民众个体获得之间的张力,在治理实践中体现为国家权力过载和行政吸纳政治。本文将改革试点的国家逻辑和基层逻辑结合起来讨论,延伸了研究视域,其中所体现出的引领型治理是阐释“中国之治”的重要视角。

作者:

陈荣卓  胡恩超

作者单位: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年.期:页码 2022.4: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国家治理  基层治理  改革试点  农村社区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