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农村机构养老的落地困境、经营策略与发展路径——基于河南省平桥区的田野调查
英文标题:

摘要:

农民家庭的现代化转型冲击了传统的养老模式,机构养老成为当前应对农村养老问题的新选择之一。作为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机构养老在满足“养”这一实质功能的同时,还要与农民家庭的需求对接。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农村机构养老快速发展。本文通过田野调查来分析农村机构养老运行状况,经研究发现:一些养老机构通过“在地化”经营策略降低了养老服务成本,实现了与农民养老需求和支付能力的匹配,有效化解了养老机构进入农村时面临的供需错位困境。发展农村机构养老,要实现机构养老与家庭养老在功能上的互补,在充分利用农村社会内生资源的基础上,建设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养老服务机构,通过提供“低成本、基础性”的养老服务来缓冲家庭养老功能弱化带来的冲击,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积极的行动支持。

作者:

何倩倩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年.期:页码 2022.5: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养老需求  家庭养老  机构养老  发展路径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