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家庭农场领办合作社对农场绩效的影响——基于全国556个家庭农场两期追踪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
英文标题:

摘要:

本文将新制度经济学理论与中国现实情境紧密结合,探讨家庭农场领办合作社这一农业产业化组织模式提升农场绩效的作用机理和必要条件,并基于全国556个家庭农场的两期追踪调查数据构建PSM-DID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家庭农场领办合作社能够显著提升农场绩效,该结果具有很强的稳健性;家庭农场领办合作社的绩效提升效应主要来自内部组织模式变迁的优势,而非外部政策优惠套取的“捷径”;在内部组织模式变迁中,家庭农场与其他生产者的横向联合并未起到减少专用性资产投资进而提升农场绩效的作用,向消费市场的纵向延伸是家庭农场领办合作社提升农场绩效的有效途径。异质性分析结果表明,农场主较强的个人能力、家庭农场丰富的资源禀赋、合作社的种植类经营特征和服务型组织特征、村庄较低的经济发展水平和较好的市场可及性是家庭农场通过领办合作社提升农场绩效的必要条件。

作者:

郑风田  崔梦怡  郭宇桥  王若男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年.期:页码 2022.5: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农业产业化  家庭农场  合作社  农场绩效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