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电子商务进农村能促进农户创业吗?——基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政策的准自然实验
英文标题:

摘要:

本文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政策为准自然实验,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四期面板数据,利用多期双重差分法,考察电子商务进农村对农户创业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结果表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政策的实施使得农户创业概率显著提高了1.4个百分点。该示范政策的创业促进作用对于中西部地区和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地区的农户以及对于人力资本水平较低的农户更为明显,体现出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普惠性。机制分析结果表明,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政策能够缓解农户的资金约束和社会资本约束,同时降低创业风险,由此激励风险偏好程度较高的农户进行创业。另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政策提升了农户创业规模,但对创业绩效的促进作用较为有限。本文认为,农村电子商务建设能够为农户创业赋能。

作者:

涂  勤1  曹增栋2

作者单位: 1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2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

年.期:页码 2022.6: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电子商务  农户创业  双重差分法  准自然实验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