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大豆生产者补贴对农户土地投入决策的影响——基于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
英文标题:

摘要:

大豆生产者补贴是近年来中国尝试促进大豆生产振兴的重要政策工具,该政策如何影响农户决策值得深入探讨。本文基于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2016-2020年的5期数据,系统考察了大豆生产者补贴对农户土地投入决策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在大豆生产者补贴的激励下,农户主要通过增加土地转入面积或调整种植结构两种方式实现大豆扩种,且该补贴对农户扩种大豆的激励效应在年份间呈现先减后增的U型变化趋势。总体上看,由于大豆生产者补贴使土地转入者面临地租上涨困境,农户更倾向于通过调整种植结构的方式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即提高大豆面积占比。但不同群体之间差异明显:相对于小规模和中等规模农户,大豆生产者补贴对较大规模农户扩种大豆的激励效果更强;较大规模农户主要通过转入土地和调整种植结构的方式扩种大豆,而小规模农户更倾向于通过调整种植结构的方式实现大豆扩种。

作者:

王新刚  司  伟  冯晓龙  赵启然

作者单位: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年.期:页码 2023.1: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生产者补贴  政策激励  土地转入  种植结构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