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检索

基层党组织何以推进乡村建设——基于组织领导力视角的川底村党支部案例分析
英文标题:

摘要: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推进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揭示其组织领导力的作用机制有重要价值。本文根据“三里湾历史档案”中1951-1953年的川底村党支部史料,回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基层党组织的组织领导力生成过程,深入挖掘基层党组织带领农民推进乡村建设的内在机制。研究发现:基层党组织通过发挥愿景引领力、民主执行力和约束保障力的组织领导力作用,推动村庄全面发展,引导农民参与村庄建设,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村庄发展格局。农民在参与村庄建设的过程中也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及党的基层组织的认同。本文研究对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推进乡村建设、更好实现乡村振兴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作者:

杨润峰1  王一鸣1  仝志辉1, 2  刘  闯3, 4

作者单位: 1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2中国人民大学乡村治理研究中心;

3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4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年.期:页码 2023.3:0-0
中图分类号:
关键词: 基层党组织  组织领导力  乡村建设  农业合作化  “三里湾历史档案”
英文关键词:
项目基金: